狐趴窝

© 狐趴窝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恰逢暮雪亦白首

陵端重归天墉城之日,正值暮雪。

站在山脚,望着一万四千级的台阶犹豫不前涵素真人卸任掌门前最后一道命令,便是召他归来,慈爱之情溢于言表,陵端心中却生出万千惆怅。

 


初上天墉城时尚不记事,仰仗师尊宠爱拉帮结派欺凌师弟,未了私生情愫排挤屠苏,待肇临身亡更是不计后果入了魔道,纵火焚毁紫榕林,险些铸成大错,天墉城原谅了他,可是,他又该以何等面目再见故人?

从辰时站到未时末,天色将晚,陵端却一步也没有迈出,或许就此离去,大家相忘于江湖才是。


 

黑云压顶,寒风起,陵端打了个颤,终于回过神,他已浪费了太多时间,如今清醒过来,转过身去,终于跨出了一步,背离天墉城。

 

“二师兄。”清朗的语音满是欢喜。

陵端回过头,隔着洋洋洒洒的雪花瞧见了陵川,身后跟着一众师弟。

“二师兄,听说你回来了,我们都等了好久,看着天要下雪,怕你上来不方便,下来接你。”陵川走到陵端跟前,亲亲热热地拉起了手。

“你们……”陵端一开口,竟有些哽咽。

“二师兄,天要黑了,我们回去吧。”一行人将陵端拉上了台阶。陵端摇摇头,终不再犹豫,一步一步,拾级而上。

 

雪落了下来,一片片铺盖在台阶上,一层层积攒在陵端身上。

众弟子修行多年,皆有清气护体,不受寒气滋扰,唯独陵端修为全无,头上肩上落了一层雪花,陵川意欲用剑气相护却见陵端摇了摇头,道,“这次的路,就让我自己走吧。”

 


众人也不再言语,只是跟着陵端,一步一步走上一万四千层台阶,等到了临天阁,积雪三寸,陵端身上落着一层雪,脑袋肩膀都是厚厚的白。见了师尊,陵端直直跪拜在涵素真人前,重重叩首道,“谢师尊重纳弟子入门。”

拜首起身,积雪坠落,颜色未改。

涵素真人伸出手,几乎颤抖着为徒儿掸去雪花,却见他满头华发。

 

周遭弟子已开始私语,陵端这才恍然惊觉,抬手捻起一缕头发,瞧见苍白素色,并未动容,只道,“弟子无事。”

 


修为尽去,陵端自求值守琼天阁,不问教务,只想为祖师和亡故的师弟看守灵牌。历届祖师和亡故弟子牌位都供奉在琼天阁,平日少有人去,但是值守在此,便是洒扫抹尘,本是刚上山的杂役粗活,涵素也想不到陵端会求这个差事,又想到故去的小弟子肇临,只余一声叹息,到底应了。

 

陵端抱着扫帚就在琼天阁住下来,每日打理完琼天阁,便坐在牌位前打坐,从未离开过琼天阁。倒是陵川这些师弟怕他闷得难受,时常过去与他说话,譬如大师兄正式接任了天墉城,譬如芙蕖成了妙法长老,譬如天墉城新的首座弟子玉泱神似屠苏,譬如大家进言再立执剑长老……

师弟说的口干舌燥,陵端仰着头,良久,微微一笑,“你们不用专程过来看我,我挺好的。”

小师弟怅然若失,而后眼睛湿润起来,哭道,“二师兄,不怪你,肇临师兄的事情,真不怪你。”

 

陵端没说话,伸手在小师弟身上拍拍,道,“你们也忙,不用特地过来看我。”

 


师弟们还是经常来,带着饭菜,说上许多话,然后看着一言不发的陵端湿了眼睛。后来他们各任长老,年岁长矣,没了许多话,只是在陵端这里一坐半天,静静地打坐,或是看着林立的牌位神游四海。

陵端还未开口,便说道,“二师兄,我只想在你这里图个安静,这么多年,只有你还没变。”

陵端面露不解,师弟却笑了,不再说话。


再后来,师弟们已经步履维艰,只派弟子们过来看看。

众弟子只知琼天阁有一位白发师叔,长老们都尊敬的很,却鲜有人提起过往。


 

牌位又多了,陵越,芙蕖,陵川……曾经熟悉的姓名,变成牌位上一个个小篆。陵端看着,心中百味杂陈,该死的是他,结果他还活着,守着师弟们的牌位。

最初他喜欢拿着肇临的牌位,心中默默念着许多话,后来,他瞧着一众师兄弟的牌位,默然叹息,然后为他们擦去看不见的灰尘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再来的小弟子他都已不认识,小弟子们对他的称呼从“师叔”、“师伯”变成了“师叔祖”、“师伯祖”,他依然是点头回应,不做回话。

 

扫帚坏了一把又一把,抹布也换了许多遭,唯有值守琼天阁的道人,白发苍苍,终年垂首,维护着琼天阁,除去尘翳便安坐在蒲团上,似石像般安稳了岁月。

 

经年累月,却不见道人变化。直到一日,天墉城围捕的猫妖窜入琼天阁,掌教真人唯恐扰了祖师爷,带人追捕,却眼看着黑影扑进琼天阁,只在瞬时,华光凝聚,数剑并发,将猫妖围困在台阶中央不得前进半步。

掌教真人还记得,琼天阁里留守着一位十二代弟子,他弓身拜首道,“谢师叔祖出手相助,让这小妖惊扰师叔祖清修和祖师爷牌位,弟子过也。”

“掌教真人不必客气,不知此妖所犯何事?”陵端在琼天阁里并未现身,只有淡淡语音传出。


“这……妖物私上天墉城,理当封印放入封妖洞,不想……”

“你们胡说八道,明明是我要吃的耗子精给你拿了,你们这些老道多管闲事从我嘴里夺食还血口喷人!”猫妖也不甘示弱,被剑阵围着也不忘反驳。

“是山下村民请求天墉城除妖,而你半路袭击。”掌教真人亦有说辞。

 

“罢了,世间万物各有其道,猫捉耗子也算天赋其命,将那耗子精还给他,送下山吧。”陵端听罢,只觉有趣。

“这,师叔祖……”

“他即到了琼天阁,便是上天放他一条生路,修仙者切忌杀戮凶恶,以施德行惠利于万物,万不可入了苛责教条。”

 

“师叔祖教训的是,弟子明了。”

“哈哈,道长,还是你讲理,我就先谢谢了!”

 

陵端始终未出琼天阁一步,进来的弟子亦是极少,除了每年祭祀,琼天阁几乎无人问津。这一日忽而来了客人,叫陵端心生惊疑,瞧着那人白发秀姿,颇为眼熟,一时间却不知是何方神圣。陵端思付良久才道:“敢问真人姓名,我们可曾见过?”

那人摇了摇头道,“想不到,放下的竟然是你。”

语气三分赞赏七分惋惜,陵端终是明白过来。

“竟然是紫胤真人,多谢执剑长老那日手下留情。”

“不必谢我,道生万物,你悟得道法,自然修为恢复,清气益长。”


 

陵端看着他,又言,“弟子,不曾得道。”

 

他仍然是坐在琼天阁,每日一早洒扫,而后端坐在蒲团上,如今,旧相识皆已不在,紫胤真人来了片刻便走,唯有灯火灵位常伴。

偶尔,那只被放走的猫妖会轻手轻脚的踩进临天阁,左瞧瞧右看看,见陵端闭目打坐毫无反应,叹息道,“你这道人真是不错,可惜天天坐在这里一动也不动,和死了没什么两样。”

殿内空旷寂静,他这一声极为明显,说出口猫妖捂着嘴,生怕惊怒道人,那日凝气成剑的威势他还记得。


 

小心翼翼看了许久,陵端依旧是端坐着,盘腿,双手捏诀,眼皮都没动一下,猫妖这才确信他已入定,便自顾自的在琼天阁里走动,走来走去觉得无聊,又把灵位一个个看了,念了几个名字,回头瞧瞧还是毫无反应的陵端,便伸手去摸香案。

“你要做什么?”陵端忽然开口,吓得猫妖一蹦三尺高,屁股后头尾巴都露了出来,等摔回地上,才拍着胸口喃喃道,“吓死我了,吓死我了,你,你……你没入定啊?”


陵端睁开眼睛,喉头滚动,却未说话,只是看着他。

圆溜溜的杏眼,有着极为漂亮的眼仁,亮晶晶又通透清澈的眼珠子,黑白分明,望断阴阳。


猫妖忽而明白了,这人一直都知道,从自己踏入琼天阁亦或者更早,这人就注意到了自己,只是没有理会,任由他走动,如今自己要妄动香案才出言警示,咽了口口水道,“我……我是来感谢道长之前的救命之恩,看你在打坐就没敢说话……想……想敬个香。”

“上次饶你,也是念及祖师宽厚仁德,你上柱香也是应该。”陵端点了点头,猫妖便去烧香,点燃去火,恭恭敬敬插在香炉里,复又看向陵端道,“道长,你叫什么啊,你救过我我记得,以后我一定会报答你。”

“那是天意,你如果有心报答,往后多行善事,切勿伤民,便是报答我。”

 

猫妖咋咋嘴,自觉无趣。

无趣归无趣,猫妖还是喜欢来,隔三差五,有时候吧嗒吧嗒说一堆,有时候也就坐在陵端边上,一个打坐修行,一个发呆。

陵端觉得有些熟悉,想了想,当年那些师弟也是如此,说起来,那些师弟……

 

数年后,天墉城乌云盖顶,电光阵阵。

天墉城掌教真人已传到二十代,依然敬称陵端为师叔祖,见此情景束手无策,意欲请教,却见陵端出了琼天阁,挥手对他说道,“此是天雷劫,你且去遣散弟子,切勿靠近。”

 

陵端说完这话往前几步,当头就是一道滚雷,陵端既无法宝护身,也未运起护体罡气,以身受了这道天雷。

惊雷落地炸开,电光照得四野雪亮,雷声轰隆震耳,整个天墉城都在颤动,恍若天崩地裂不复朝夕。

 

陵端却站在雷光中,不动如山,亭亭秀立,手持拂尘静默不语,静候一道道天雷。

待雷劫过去陵端只觉身体陡轻,几欲随风飘散,体内空灵经脉顺畅无比,想是自己渡了天劫。

一旁掌教真人终于上前,恭贺不断,陵端只道,“时机已到,我也该就此告辞。”

“请师叔祖留以训诫,助弟子后人成仙。”

 

道人回头望着他,淡淡一笑,“训诫?我在琼天阁三百年,一百年念着自己过往,思过诵经以慰亡灵;一百年思索故人何在,天道为何,后一百年才知,万物如常,草木皆生灵,所谓故人,不过一己念想。你如今要我训诫,我亦无话可说,道法自然,多行善事吧……”

 

故人如是,陵端如是。

有执念是而追忆,如今放下了执念,过去如何已不重要,他是何人,亦不重要,登临仙界,不过是换一处打坐。



*有妹纸和我说,陵端快变成一八衍生专属了,其实陵端是独立的人,组CP也好,不组CP也好,个性鲜明,人格独立,与齐铁嘴是性格迥异的两个独立个体,也写过不少陵端个人向的文,这两日听了笛子曲《恰逢暮雪亦白头》生出的脑洞。


之前写过陵端的分析,陵端这个角色,在天墉城时,未经世事,淳朴如少年,行事单凭本性,不懂善恶,倘若成长起来,必是另外一份情景,其人朴,拙,空有爱护师弟的情谊却无人给予引导,而涵素视若己出,慈爱偏袒,也终未好好替他考虑过。


古剑的每个角色都是独立的个体,性格鲜明,有没有CP并不影响他们的魅力,也希望大家写文的时候,除了作为一八衍生,也能更多的看到陵端这个角色的个人魅力吧,这篇陵端个人向的文,还希望大家喜欢。


一如既往的,不虐不甜,平平淡淡走剧情,只是很喜欢这种历经沉浮沉淀下来的味道。

评论(20)
热度(28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