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趴窝

© 狐趴窝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萧睿鉴】迷蝶-10

10、

萧睿鉴前去拜见时萧铎也在,帝王与太子二人相对而坐,进门的时候两人还在对弈。两个人都是头也不抬,好一副父慈子孝。

萧铎手持黑子正在凝思,帝王盯着棋盘并不言语,萧睿鉴站在一旁,作拱手状并不言语。

两人思索许久,帝王慢悠悠开口问道,“你来做什么?”

“臣听闻陛下同时发旨与顾杨两家,不明圣意,是以……”

“莫说是你长兄,便是五皇儿也有三位侍妾,回去等着便是。”

“是。”

 

帝王同时赐旨,要顾思卿和杨宁儿都做宁王的侧妃,这下不只是萧睿鉴惊了,众多臣子都奇怪了,这两谁都够资格做宁王妃,但是一口气把两冤家都塞宁王府是几个意思?

萧睿鉴摸不准帝王的意思,也怕是皇帝一时意气,只想问个清楚,没想到自己的皇帝爹是根本没准备解释,大手一挥把人推了回去,皇太子也在萧睿鉴不敢细问,乖巧地拜过回府,心中忐忑却更厉害了。

 

萧睿鉴走了之后萧铎才放下手中摩挲了许久的黑子,看着帝王道,“父亲为什么要三弟地婚事上怄气?”

“哼!”萧睿鉴一走皇帝也摔了棋子,愤愤道,“他顾玉山好大的架势,皇家的脸面他说打就打了!”

给萧睿鉴的指婚已经说给了顾家,自然是宫中内府都已过了一遍,顾玉山这时候说不嫁女儿,帝王心里自然是明白过来,纵使再不受宠的皇儿,到底也是自己的骨肉,也轮不着姓顾的踩一脚。

“只怕,三弟要受委屈了。”萧铎感慨了一声,皇帝同权相较真,顾玉山自然是不敢公然抗旨,但是对付无权无势的宁王,估计就没有什么好脸色了。

皇帝咽了口茶,忽然问道,“听说那杨家的小女儿,恃宠而骄,性子泼辣?”

“宁儿只是岁数小,规矩还没学全,倒不是外头说的那般骄纵。”

帝王叹了口气,站起身来是不准备继续棋局,萧铎跟着起身,随着帝王走到书桌前。

 

萧睿鉴府里的花园收拾了大致模样,花花草草都已种上,只是水塘里的藕芽刚下,池中泥水浑浊,池边淤泥湿滑,绿漪捏着鼻子皱着眉一言不发挤在萧睿鉴左边,右边的陈谨在外拦着生怕自己家主踩着烂泥。

算着日子花园要到下个月才能看,而皇帝指给他的婚事一两个月未必能定好,心中盘算着去南方的时日,不想一站半天,回过神来旁边的小丫头正在拿手掌小心扇着,原来池子边上的淤泥里带着腐败的草木,被挖出来晾在地上,太阳一晒味道熏人。

“走吧,到外边去。”

萧睿鉴笑了笑,自己本来是不想招惹是非才不去同萧铎争,以为能在府里安生度日,没想到得罪了顾家也还是不消停。

 

前几日天气一直不太好,这回太阳出来,正是游猎的好时候,萧睿鉴想着顾思林的习惯摸到了围场,年轻的公子哥儿正在下头打马球,一片烟尘里,似是有人挡了顾思林的马,被他挥着球杆直接打开,一下子炸了窝。

萧睿鉴下去的时候两拨人已经吵到了要动手的地步,外头人先看到了他连忙拜见,里头本来要动手的顾思林瞧着他脸一撇,也不跟对面计较了,扭头就走。

宁王已经走了过来,顾思林一走人都围到了他跟前,萧睿鉴看着刚才被打的青年手腕上一块青白,眼瞧着就要肿起来,立刻让陈谨陪着去看大夫。

“慕之这是怎么了,往日里也不是这样。”萧睿鉴感慨了一句,旁边的公子们一时间表情都有些微妙。

宁王同小将军交好大家都知道,顾思林脾气再差倒也不会对萧睿鉴动手,但是对于其他人可就没那么好说话。球场上本来就是挥胳膊甩球杆的地方,一群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动手是常事,更何况顾思林家世大,脾气大,虽然是差不多的年纪,却已经是带着部署在北边走个来回刀上见过血的人。

只不过往日里不至于总归是勋贵子弟玩耍打闹,不至于一上来就动手,这几日谁都看得出来顾思林心情不是很好,周边的人可就倒了霉。萧睿鉴把那挨了一棍子的年轻人送走,站在原地看着顾思林离开的方向,叹了口气也没说什么,还是一旁年长几岁的青年问道宁王要不要也来一场。

那年轻人生得眉眼平顺,亮晶晶的眼睛正弯着,嘴上留着薄薄的唇须,一看就是好脾气,萧睿鉴看着眼熟,但是一时间没想起来是谁,旁边的公子哥都还在兴头上,于是微笑着应下。

 

春雨停歇几日,一早太阳就出来了,球场上渐渐热闹起来,往常萧睿鉴来打球都是和顾思林一起,有他在没人靠的近萧睿鉴的身,这下子顾思林不在了,年轻人反倒是放开了手脚,虽然没有直接把杆子甩到萧睿鉴脸上,但是没了顾忌动作都是大开大合,萧睿鉴跟着跑了几圈一脑门的汗,给太阳晒得胸口有些闷,于是早早下场休息了。

坐到凉亭里萧睿鉴才问出来刚才的年轻人居然是杨家的公子,算起来是杨宁儿的二哥,骑马射箭都不错,还是出了名的好脾气。回想起来,萧铎死在控鹤之后,杨家遭到牵连,这位二公子也被贬到南方一辈子没再回过京。

 

本想坐着喝口茶,可是萧睿鉴陷在回忆里眉头越皱越紧,被提醒终于动了茶盏,不想端着茶杯手一抖直接没拿稳打碎了,胸口一阵气短猝痛,吓得旁边伺候的小厮直接叫了起来,尖锐的嗓门更是往脑子里钻。

萧睿鉴勉强摆摆手让下人安静些,自己靠着软塌在阴凉处休息了半天,最后不知道谁把大夫给找来了,果然是中了暑气,也不用汤药,回府吃两天清淡注意歇息就好。

 

也不知过了多久,天气凉爽了些,萧睿鉴也终于喘顺了气,这才看到眼前站着个人。

 


评论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